Language
17
Oct. 2019
2019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國際競賽頒獎典禮 公布得獎名單 《吉祥物輓歌》、《女兒》分獲一般組及學生組首獎 請勿錯過最後放映場次
2019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國際競賽,歷經長達五天的評選過程後,於今(16)日傍晚於凱擘影城舉辦的頒獎典禮揭曉得獎名單,「短片競賽首獎」由韓國導演金度亨(Dohyung KIM)的《吉祥物輓歌》(Mascot)獲得,而捷克導演達利亞科謝娃(Daria KASHCHEEVA)的偶動畫《女兒》(Daughter)則獲得「學生短片競賽首獎」。此外,特別受到國內動畫界矚目的「台灣短片競賽」與「台灣學生短片競賽」首獎,則分別由王登鈺導演的《金魚》及楊子新導演的《多幾咧?》獲得。影展活動將進行至10月20日止,民眾可把握最後機會前往凱擘影城,欣賞今年的各個得獎佳作,以實際行動支持動畫創作者。
 
台灣短片競賽首獎由王登鈺(右)的《金魚》獲得,由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頒發獎項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將台灣學生短片競賽首獎頒發給《多幾咧?》女主角林維玟
台灣導演薛佑廷(左)將學生短片競賽評審團獎頒給《風不太冷》導演張樂容
國際競賽評審總召海蒙庫莫(右)將首獎頒發給《吉祥物輓歌》導演金度亨


    新聞局長黃國瑋出席今天典禮擔任首位頒獎人,將「觀眾人氣票選獎」頒發給來自西班牙的《讓愛轉動》(La Noria)。他表示,這個獎項是來自今年影展期間,從7個單元總共14場觀眾票選出自己心目中最喜歡的電影,代表這個獎項獲得了影展期間最多觀眾的投票支持,他能代表新聞局頒發這個由市民一起選出來的獎,備感榮幸。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也代表市長出席,頒發壓軸獎項「台灣學生短片競賽首獎」及「台灣短片競賽首獎」。令狐副市長在頒獎前致詞時,除了歡迎來自國內外的動畫大師和動畫創作者齊聚臺中,也表示欣見動畫影展的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讓越來越多國內外的動畫創作者將這裡視為動畫作品能在亞洲曝光最重要的舞臺之一,藉由影展平台與國際接軌、交流,讓更多優秀的台灣動畫作品及創作人才得以推廣到全世界。

主辦單位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表示,今年共來自88個國家及地區的2201件報名參賽,初選出60部入圍作品角逐10個獎項和新台幣120萬元總獎金。其中的兩項「觀眾票選獎」,包括「觀眾人氣票選獎」由結局動人的《讓愛轉動》以些微票數差距擊敗《彼岸的孩子》(Son of the Sea)和《動徑之間》(Movements),兩位導演都透過影片感謝觀眾朋友對他們的支持與肯定。而由110位兒童評審共同投票選出的「最佳兒童短片獎」,則由《風起的幸福》(The Kite)獲得,該片透過風箏傳達離別的感傷,擊敗了《快樂鳥世界》(Nest)和《我和吸鐵石和一個死去的朋友》等片獲得評審肯定。

在「學生短片競賽」組,《失速裂車》(Locomotor)以創新技法和嫻熟的節奏掌握,獲得鼓勵手法創新的「傑出創作獎」;重現七零年代香港都市風景的《風不太冷》(In Passing)則獲得「評審團獎」肯定。而捷克動畫《女兒》則以細膩、富有想像力的觀點,切入情緒複雜家庭關係,榮獲學生短片競賽首獎。

為專業動畫導演們設立的「短片競賽」,分別由《冬日雨林》(Winter in the Rainforest)和《塑膠袋驚魂夜》(The Night of the Plastic Bags)拿下「傑出創作獎」和「評審團獎」;眾所矚目的「短片競賽首獎」則由《吉祥物輓歌》獲得,這也是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自2017年開辦國際短片競賽以來,首度有國際影人親自出席領取首獎獎座、獎狀及獎金新台幣50萬元;壓軸頒發的「台灣學生短片競賽首獎」及「台灣短片競賽首獎」,則分別由楊子新導演運用精準動畫語言的《多幾咧?》,以及王登鈺導演以富有野心及視覺震撼力的《金魚》拿下。

2019「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將在台中凱擘影城放映至10月20日(週日),觀眾朋友可把握最後幾天,前往戲院欣賞這些獲獎的精彩動畫作品,購票請洽全台ibon售票系統,或親至凱擘影城的影展現場服務台購票劃位。更多影展精彩片單及活動詳情,可查詢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官方網站twtiaf.com及FACEBOOK粉絲頁:facebook.com/tiaf.taichung。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