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06
May. 2019
2019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短片競賽徵件
報名起跑!
首度增設「最佳兒童短片獎」總獎金120萬等你拿

年度台中活動盛事「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即將堂堂邁入第五屆了!影展中最重要的「短片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至6月30日止,今年總獎金仍高達新臺幣120萬元,吸引全球創作者躍躍欲試,更號召台灣動畫導演們拿出最具獨創性的短片報名參賽!此外,今年主辦單位首度增設「最佳兒童短片獎」項目,將於影展期間開放觀眾票選出心目中最喜愛的兒童動畫短片,相信將可吸引到更多大小朋友對動畫片的關注!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TIAF)為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動畫影展,更是獨一無二的國際性「城市動畫影展」,自2015年舉辦以來,每年10月在秋高氣爽的天氣於台中市盛大舉行。在影展團隊的多年努力耕耘之下,TIAF已在世界動畫影壇逐漸建立地位,廣受創作者及製作公司關注。

今年TIAF仍由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指導,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主辦,影展中最重要的「短片競賽」各單元以挖掘全球動畫新銳為目標,也是每年台灣優秀動畫作品的獲獎指標。今年仍延續原有四大組別:「短片競賽」、「學生短片競賽」、「臺灣短片競賽」與「臺灣學生短片競賽」。最高首獎得主不但能獲得50萬元高額獎金,還可擁有法國TVPaint Développement公司獨家贊助的動畫軟體乙套,激勵得獎者持續創作新片。此外,為鼓勵更多市民朋友參與,今年首度新增設「兒童短片競賽」,將選出多部適合兒童觀賞的動畫短片於影展期間放映,鼓勵大小朋友一同來看片並參與「最佳兒童短片獎」票選活動,讓動畫增添更多親子互動。

每年TIAF的得獎影片皆為實力堅強且創意十足的作品。例如,去年榮獲國際短片首獎最高榮譽的法國動畫《墜落》,兼具實驗性及大膽創新風格,翻新了動畫既定語言,橫掃國際各大動畫影展且獲獎無數。而去年在台灣短片競賽項目中激烈纏鬥,最後讓TIAF評審們首度頒發出雙首獎的《當一個人》和《{Si So Mi}》兩部片,之後也雙雙入圍金馬影展最佳動畫短片項目;而以偶動畫媒材表現獨特美學風格的《當一個人》最後一舉摘下金馬最佳動畫短片,又在今年初的金穗獎再獲得最佳動畫片獎、個人單項美術設計及聲音設計獎共三項大獎的殊榮。由此可見,TIAF已成為台灣動畫短片的風向球,更在全球動畫影壇上扮演重要的台灣品牌代言角色,亦肩負起挖掘國際動畫新秀之任務。

 


台灣動畫人才逐年輩出,去年入圍TIAF競賽單元的100部短片中,台灣短片就占了26部,展現出台灣動畫充沛的藝術創作能量,而評審們也給予高度評價。去年影展期間前來共襄盛舉的國內外影人更是創下歷屆新高,其中不乏多位重量級台灣導演、世界級動畫大師及新銳導演們,大幅提升台灣動畫在國際的能見度,趁此契機推介台灣動畫作品於全球露出。足見TIAF在這些年的經營已站穩步伐,並與全球短片放映平台密切合作,若想看全世界最新穎、最獨特、節目最精彩的動畫短片,十月份一定不能錯過臺中市舉辦的動畫盛宴。

2019 TIAF競賽徵件即日起開放報名,收件截止日為2019年6月30日(週日)。為響應節能減碳愛地球,影展僅接受網路線上報名,不接受紙本報名。詳細競賽規章與報名方式,請點此查詢及報名,入圍名單預計2019年7月31日前於官網公布。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