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13
Mar. 2023
人生苦短把握當下「朝聖之旅」四部電影、千萬里的祝福

「中山73」三月份的焦點主題,選在後疫情時期、人人都想出去走走的當下規劃了「朝聖之旅」專題,以四部電影《聖雅各的天空》(Camino Skies)、《阿拉姜色》(Ala Changso)、《告解高峰會》(The Confessions)和《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帶大家出去走走。這四部電影雖各有不同的主題,卻都緊扣了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無常。若以信仰來劃分,概略可分為基督徒和佛教徒看待人生的價值;或以地理來介紹,則有與天上銀河對映的聖雅各之路,以及世界屋脊上的喜馬拉雅之路,都乘載著人們的悲傷與希望。
 
我們就從兩條朝聖之路開始說起。在基督宗教裡,「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已有千年的歷史。整條路線據傳對映著天上的銀河,由法國起始,由東至西、越過庇里牛斯山,橫跨西班牙北部,全程長800公里。這條受著繁星指引的「聖雅各之路」,大都是人們為了挑戰自我、贖罪而走,近20多年尤其蔚為風潮,也是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文化遺產。《聖雅各的天空》六位來自紐西蘭和澳洲的陌生旅人,走的就是這條路。他們揮灑38天的汗水與淚水,跨越了這條800公里的「人生之路」。途中風雨無歇,幸有旅伴扶持,鼓舞了他們大步向前的勇氣,並在旅程終點時,人生得以徹底脫胎換骨,被譽為「一部喚醒笑聲、淚水和奇蹟的電影」。
 
另一條朝聖之路,則是電影《阿拉姜色》中,長達1000公里、位於高達4000公尺跨越青康藏的公路。藏人相信人有來世,任何遺憾與承諾,都希望能在此生得到圓滿。片中女主角罹患重病,卻因為做了一場夢,執意三跪九叩、遠赴千里之外的拉薩還願。該片結合朝聖之旅與生命之路,道出西藏人心中最堅定的那股信念。片中藉一趟世事難料的朝聖之旅,讓家人從破裂走向和解,片中夫妻信守一生的承諾感人肺腑,不僅勇奪上海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及最佳劇本獎,更被喻為一部「充滿福報的電影」。
 
驚人的是,《聖雅各的天空》兩位紐澳導演-諾爾史密斯(Noel Smyth)及福格斯葛雷迪 (Fergus Grady),為拍攝該片、以38天橫跨800公里長的「聖雅各之路」拍攝完成。《阿拉姜色》藏族導演松太加則堅持要依照時序拍攝,自夏天由四川出發,經過青海、西藏一路拍到拉薩。兩部電影的拍攝過程,本身就是朝聖之旅。而電影拍攝的時間、長度與高度,在在都考驗著創作者的理念與堅持。
 
「朝聖之旅」的另外兩部電影《告解高峰會》和《不丹是教室》,則直指心靈之旅。由兩位歐洲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與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主演的諷世喜劇《告解高峰會》,讓國際貨幣基金總裁跟神父告解,對當代政經、人心展開幽默批判,睿智對白句句佳作,勇奪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不丹是教室》則藉由一心追逐音樂夢的年輕老師,被派到「世界最高學府」魯納納國小任教的故事,對映現今人們之於幸福的追求與迷失,並呈現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正處於東西文化交融、傳統與文明交接轉捩點的處境。全片在5000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脈上、一個與世隔絕的村落拍攝,入圍去年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
 
「中山73」藉「朝聖之旅」焦點主題的四部電影,邀請觀眾展開一場場視聽與心靈的對話。看電影就像走朝聖之路,終究得親自感受才行,箇中滋味絕對獨有。就像《聖雅各的天空》裡走上朝聖之路的人們所說,「我是為悲傷而走」、「我為慶祝離婚並挑戰體能極限而走」、「我想為罕見疾病募款而走」、「我想問為何她這麼年幼就蒙主恩召」、「獨自走完實在太艱難了」、「人生苦短,好好把握當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與體悟。三月春暖花開,歡迎光臨「中山73」來趟朝聖之旅!

 
─策展總監 姚經玉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