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07
Mar. 2023
中山73焦點主題「兩隻金熊」展現藝術創作者生生不息力道

2021年及2022年兩屆柏林影展皆受當時嚴峻疫情影響,不得不改變了影展舉行方式,但對藝術電影的肯定並沒有停歇,兩屆金熊獎分別頒給了羅馬尼亞的《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Bad Luck Banging or Loony Porn)以及西班牙電影《桃子樹的最後豐收》(Alcarràs),這次「中山73」焦點主題,就要來一探這疫情期間的「兩隻金熊」的特別之處。

首先是勇奪2021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該片的拍攝背景,正巧就是疫情在歐洲超展開當下所發生的事。這是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的第七部電影,劇情透過一名高中女教師與她丈夫於疫情期間在家沒事拍A片自娛,不料被上傳成人網站,並遭到學生家長起底並圍剿,藉此妙諷社會與教育的偽善。現年46歲的導演哈都裘德曾於八年前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該片是他第二次入選柏林競賽,並再奪金熊獎,不僅被形容具備「展現此時人類生存的思想與身體,人性價值和原始欲望」,英國《衛報》首席影評人彼得布拉德蕭(Peter Bradshaw)也盛讚該片「打臉了無趣、虛偽和卑鄙的人」。

《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除有驚世駭俗的性探討,更讓觀者得以從歷史、社會,甚至政治的語境來檢視自己。哈都裘德身受「羅馬尼亞電影新浪潮」影響,他拍攝《瘋狂A片》除追溯羅馬尼亞歷史,更刻劃現今社會問題,並探討人們身處數位時代的自由性。有趣的是,哈都裘德在拍攝該片時,曾一度在「跟疫情搶時間」和「等政府電影輔導金」中掙扎,最後決定放棄輔導金、先搶時間拍攝,終於成為全球第一部疫情議題電影,並於隔年勇奪2021年柏林影展金熊獎。

「兩隻金熊」的另一部電影《桃子樹的最後豐收》,雖同樣走寫實風格,卻是完全不同議題的電影。該片是西班牙年輕女導演卡拉西蒙(Carla Simón)的第二部電影,劇情刻劃桃農的日常生活與生存危機,不僅將西班牙東部加泰隆尼亞宜人美景盡收眼底,片中三代同堂情感濃郁的大家族更是深得人心。電影除一舉勇奪2022年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更橫掃西班牙哥雅獎11項大獎提名,讓卡拉西蒙儼然成為「西班牙新電影」的領航者。

能拍出如此動人之作,讓人格外好奇這位女導演卡拉西蒙的出生背景。卡拉西蒙出生於巴塞隆納,6歲時父母皆死於愛滋病,後來被接到桃農叔叔家生活,並在片中位於西班牙東部加泰羅尼亞的山村阿爾卡拉斯(Alcarràs,即片名)長大。卡拉西蒙以倫敦電影學院碩士的學歷,獲得許多拍攝資源,作品都跟她成長的背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她甚具自傳性的處女作《夏日1993》(Summer 1993),靈感就來自她被親戚扶養長大的童年經驗,勇奪柏林影展最佳首部電影獎,以及「世代單元」的評審團大獎。去年更以第二部電影《桃子樹的最後豐收》勇奪2022年柏林影展金熊獎。

《桃子樹的最後豐收》劇情題材訴諸三代親情及土地正義,片中最驚人之處,是所有演員都是貨真價實的桃農及當地教師,不可思議精彩的演出,讓英國《每日電訊報》除奉上五顆星滿分高評,更盛讚他們的演出「難以想像的真摯動人」。

「兩隻金熊」的兩位導演,雖都出自於柏林影展嫡系人馬,作品卻因為他們所受的不同地區文化薰陶,展現了令人驚艷、感動且自省的力量。在即將告別疫情的今天,讓我們也看到在這艱難的過去兩年之間,世界影展與藝術創作者所展現的生生不息力道。
-策展總監 姚經玉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