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22
Jun. 2020
「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 中山73」觀影體驗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
「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 中山73」即日起開放報名
 
為落實放映場域之電影教育功能,推動影像教育在地紮根,本會擬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以「認識電影」官方網站推薦片單及課程教案為內容,結合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作為中區影視教育基地辦理「觀影體驗教育」,拓寬臺中市教師及學生之觀影體驗,建立其電影美學素養與賞析電影之學習能力。
 
一、 報名資格:
臺中市各公私立國小五年級至高中(職)三年級在校師生,滿30人以上即可預約報名,每場次以36人為限,各班級人數如不足30人可跨班報名。
二、 活動時間:109年7月及9月,預計辦理6場。
三、 活動地點: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臺中市中區中山路73號)
四、 報名方式:採線上表單報名(前往報名),免費參加。
五、 活動規劃:
本活動由老師帶領學生觀影,體驗專業放映設備之映演空間,培養師生賞析多元類型電影之能力,活動內容包含「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導覽」、「電影觀影體驗」及「電影映後座談」等三部分進行,協助師生提升電影閱讀及賞析能力,進一步推廣中部影視音聚落發展。
 
六、 活動時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3:00-13:30
臺中電影故事展導覽
13:35-15:30
精選電影作品放映
15:35-16:00
映後座談

七、 放映片單介紹:
學級
片名
劇情簡介
國小
《只要我長大》
普遍級/劇情片/90min
一個遺世獨立的原住民部落,靜靜地躺在美麗山谷間,三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小男孩—瓦旦、晨皓與林山,他們樂觀活潑、調皮貪玩,卻又因為家庭而各懷心事,他們一直用最「看得開」的方式在長大著。
*參考網址:https://lihi1.com/NsEWG
《未來的未來》
普遍級/動畫片/100min
由細田守執導的一部日本動畫長片,不同於一般影片的劇情架構的鋪陳、發展、結尾,以五段短片故事為基礎(狗的故事、未來的故事、媽媽的故事、爸爸的故事、小訓的故事),從小孩子角度來觀察探索,最終結尾才推向一個家庭與愛的意義展現。
*參考網址:https://lihi1.com/94ft6
國中
《心靈時鐘》
普遍級/情片/98min
本片描寫一個家庭面對親人突然離去,彼此間如何療傷、調適、相互扶持、以及走出悲痛的過程。劇情安排貼心的爸爸,在離開前分別寄送三個親人不同的事物,讓他們得以療傷。片名「心靈時鐘」,就是爸爸給葉藍的「禮物」,他不僅把怪鐘修好,同時修好自己的心靈。在理解生命無常之後,他也跟著成長。
*參考網址:https://lihi1.com/Zogwj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普遍級/紀錄片/73min
游泳教練林惠宗專程從嘉義開車北上,到輔大醫學院看他結縭23年的太太徐玉娥女士。有時候他只是看著妻子,什麼也沒說。有時候他報告生活瑣事,這樣的事一年之內他幾乎每個月都去做。直到這次,林惠宗再也壓抑不住,過去沒有把握機會或不懂得表達的,愧疚、遺憾、思念,都隨著決堤的淚水傾瀉而出。
高中(職)
《擬音》
普遍級/紀錄片/101min
《擬音》利用許多華語電影的片段來當引子,串聯起數十載的電影聲音時光,其中還收錄許多珍貴的拍攝現場工作照,導演為了提醒觀眾,電影聲音存在的重要性,特別讓電影工作者站到幕前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與雕琢電影聲音的時光。
*參考網址:https://lihi1.com/c3dJG
《太陽的孩子》
普遍級
/劇情片/99min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以自己為傲,都能用自己的語言、大聲唱自己的歌,都能夠堂堂正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不需被任何人驅趕。有多久沒回家了?會不會有一天想回家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變了?
*參考網址:https://lihi1.com/eoulP
 
八、 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9年9月18日(週五)中午12:00,額滿為止。依報名優先順序辦理,報名後 主辦單位將於3日內確認是否報名成功及告知活動細節
2.本次觀影活動未收取保證金或其他費用,請珍惜資源,錄取後切勿任意缺席或無故取消。若錄取後因不可抗力因素須取消,請主動於活動日3天前告知,以利主辦單位作業。
3.線上申請觀影活動,需於活動日前至少2週完成報名。
4.為均衡鄉間與城鎮學校使用教育資源之機會,鼓勵偏遠地區學校善用社會教育資源,增進學校教學之實際成效,本計畫將酌予補助偏遠地區(舊臺中縣區)學校往返觀影地點之交通費用。(補助上限為新臺幣     5,000元,實報實銷)
5.因應新型冠病毒(COVID-19)防疫措施,請自行攜帶口罩並全程佩戴,進入場館皆需手部酒精消毒及測量體溫;帶隊教師須事先於活動前繳交參與人員疫情調查表(點我下載)。
6.本活動歡迎帶隊教師報名時提供教學規劃,並於觀影結束後繳交教學活動紀錄,與我們共同完成電影教育示範課程。
7.未遵守活動辦法者,日後報名財團法人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教育推廣活動,將延後錄取順位。
九、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臺中市政府、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十、 活動洽詢:
財團法人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 劉先生 04-23236100#23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