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27
Aug. 2020
人性赤裸的原罪-----知名影評人鄭秉泓大談鬼才導演白石和彌

(中山73實習記者/張百渝報導)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於8月特別選映了日本鬼才導演白石和彌一系列作品,15日更邀請知名影評人鄭秉泓分享大導演創作背後的本質,一語道破「從白石和彌的電影當中,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絕對的善惡。」

受到桃色電影大王若松孝二的影響,白石和彌的暴力美學風格強烈,作品喜歡取材自真人真事,呈現對日本社會的批判及黑色幽默。 如《極惡刑事》改編自2002年的警界醜聞「稻葉事件」,電影中的故事脈絡橫跨20年卻不顯冗長,反而可以看到主角從正義澟然轉為非黑即白到最後衰退的狀態,鄭秉泓剖析,從角色起伏及悲劇收場,也可以看出整個社會的悲情;同樣類型的刑警片《孤郎之血》,藉由松坂桃李所飾演的菜鳥日岡秀一,搭配役所廣司飾演在黑白兩道之間游走的老鳥大上章吾,圍繞著各自堅持的正義,持續地述說日本社會中的灰色地帶。
 

影評人鄭秉泓分享兩部刑警片背後的故事(圖/張百渝拍攝)

《重生之海》則是反映日本311海嘯後,人民對自我的質疑、迷惘。由前偶像團體SMAP成員香取慎吾飾演的主角木野,在自我救贖及沉淪中不斷徘徊,如同海上浮木載浮載沉,到最後心中的翻騰歸於平靜,對主角來說就是最好的救贖。「讓角色正視罪惡,看到生命的本質。」鄭秉泓說道,對於悲情的角色我們通常會帶著一絲同情,白石和彌則完全沒有展現對角色的悲憫,認為犯罪之人就應該正視罪惡本身,以罪為核心貫穿每部電影。


影評人鄭秉泓對於電影畫面進行分析(圖/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提供)

鄭秉泓表示,日本在全世界國家中算是很會拍邪教電影,在《變態粉絲綁架案》的荒誕故事中,透過網紅文化,帶出邪教的群聚效應,也反映著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冷漠的關係。「台灣也很適合拍這類型的題材!」鄭秉泓說道,只可惜多數劇本少與社會做連結,期待未來國內可以產出更多好作品。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異於於一般商業電影院,播放許多藝術片,如在台首映的《變態粉絲綁架案》就選在「中山73」,之後也將持續推出更多好片,有關電影上映資訊及講座活動最新消息歡迎加入「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官方粉絲團查詢。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