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22
Apr. 2020
「金穗42 X 中山73巡迴影展」熱烈登場 金穗獎中部唯一巡迴點 完整片單及得獎影人齊聚中山73
中部唯一藝術電影院「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於108年首度加入金穗獎全台巡迴影展,吸引眾多台中影迷共襄盛舉。延續去年熱潮,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今(109)年再度與國家電影中心攜手合作「金穗42 x 中山73巡迴影展」,影展期間自4月11日至4月30日止,共放映21場。開展當天特別邀請資深影評人鄭秉泓,以「飛起來的臺灣短片」為題,介紹本次影展放映的精選片單,此外自4月15日起也將陸續舉辦4場映後座談,邀請影人和影迷一起分享影片創作歷程,內容精彩不容錯過。

今年邁入第42屆的金穗獎,是台灣最鼓勵新銳創作的短片影展之一,數年來孕育了深具潛力的影視人才,諸如知名大導演李安、蔡明亮、魏德聖及鍾孟宏等,早年都曾投件過金穗獎。鄭秉泓表示,台灣短片產量不多,今年入圍片單卻屢有佳作,看到不少後起之秀崛起,未來發展指日可待。其中《蟾鳴》導演游翰庭已憑往年幾部優秀短片嶄露頭角,這次更將男主角內心的糾結與成長掌握得精準到位,此片一舉拿下一般組首獎、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等三大獎,實至名歸;近期推出首部長片《逃出立法院》並獲得極大關注的導演王逸帆,是台灣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短片《伏魔殿》劇情生猛且攝影風格獨具特色,令人驚豔;《無塵之地》由黃瀞怡(小薰)與徐鈞浩飾演社會底層的一對姊弟,不但入圍108年金鐘獎多項技術獎項,黃瀞怡更憑此片獲得本屆金穗獎最佳女演員。

本屆片單亦不乏觀眾熟悉的資深演技派演員。曾獲金鐘肯定的游安順,為今年金穗獎出鏡率最高的演員,在《第一鮪》、《兩場葬禮》及《大吉》等片中,皆能看到他發揮精湛演技;去年以《陽光普照》摘下金馬影帝的陳以文,表演實力有目共睹,在《帶媽媽出去玩》中與劉引商飾演母子,演活面對長照議題的進退兩難,賺人熱淚;近期因《鏡子森林》再獲注目的姚淳耀,一反老實正義形象,在BDSM題材的《軍犬》中化身渴望被奴役的忠犬,突破從影尺度;今年也出現了以往台灣少見的類型電影,如《合十》、《人鬼》、紀錄片《鹽埕區長》、動畫片《金魚》及《看無風景》、實驗片《唐朝.綺麗男》等皆屬上乘之作。

4月15日晚場放映的「學生組劇情A」單元,由《請問是神明大人嗎?》導演彭肇萱出席映後座談,該片是台灣少見的學生科幻片,憑藉超水準的視覺特效驚豔各界。導演表示,這部片是她兩年前的畢業製作,也是劇組第一次接觸視覺特效,因為特效在台灣並不發達,且資金及製作時程緊繃,劇組幾乎總動員,共同完成了將近一半的特效,卻也藉此習得了一些特效技能。導演也提到,市面上的科幻片大多傳遞出「科技毀滅人性」的概念,但她認為科技帶給人類許多方便,也有感於同齡友人都處於對未來迷惘、進退兩難的階段,她希望呈現出高彩度的科幻世界,鼓勵處在人生灰白地帶的年輕人,勇於往前走向明亮的未來。

「金穗42 x 中山73巡迴影展」為中部唯一的金穗獎巡迴點,除將完整放映所有入圍片單,每週也都有新銳影人親臨現場,與觀眾分享創作甘苦談,本週六(4/18)即將登場的《主管再見》,取材自導演林亞佑於桃園監獄服役中所見所聞,並獲知名影人李烈女士青睞協助監製,斬獲一般組優等獎及最佳整體演出;甫摘下金穗獎學生組首獎、以水墨描繪兒時記憶的動畫片《看無風景》、為臺灣參拜文化注入青春氣息、並獲頒學生組最佳劇情片的《合十》等片,另外也安排影人出席,歡迎民眾走進中山73,一睹得獎影片及影人風采!

影展免費放映,惟現場座位有限,即日起已開放中山73現場索票,索完為止。為維護影迷健康安全,觀影期間也請全程配戴口罩,更多影展詳情請上『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臉書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CZS73/)。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