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22
Oct. 2019
前進校園,與鏡文學驚悚劇場《樂園》蔡得豪編劇面對面!
鏡文學出品、華文創共同監製的《驚悚劇場》,以驚悚為主題,創作出7部短片,今天邀請其中一部短片《樂園》的編劇蔡得豪,與朝陽傳播系的同學分享驚悚劇場全案執行過程的點點滴滴以及作為新手編劇的心得與觀察。
畢業於文化大學中文系創作組,蔡得豪編劇說:「其實創作劇本,無關乎文筆,而是要能劇組的工作人員對故事有基本的認識,可以一起工作的文字。」
舉例來說,如果劇本裡寫到「他不知所措」,導演和演員,以及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對「不知所措」的詮釋可能會非常不一樣。因此,蔡得豪編劇會選擇用比較具體的描寫,讓大家有初步的理解,例如「他低著頭來回踱步」。
同時,也大方解析《樂園》是用三幕劇的方式來處理結構,而故事中某些場合及元素,是如何從他生命經驗中抽取出來,像是露營還有”第一支舞”這首歌。
最後,編劇蔡得豪與同學們分享,新手編劇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做大量的田野調查和好好生活,讓每一段有趣的生命經驗,成為日後創作的養份來源。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