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03
Oct. 2019
透過24分之1的畫面累積,成為動畫人的魔法 前進校園,與史明輝導演面對面!
甫以《小兒子》動畫影集,入圍今年金鐘獎動畫節目獎的史明輝導演,日前來到台中修平科技大學數媒系,與同學分享動畫創作與編導,以及《小兒子》的製作過程。

也是現任北藝大動畫系主任的史明輝導演說:「想像力就是你的世界」,透過24分之1的畫面累積,成為動畫人的魔法。

講座的前半段,導演和同學們分享,在動畫產業製作工序龐大的前提下,分工是細緻的,所以建議每一位同學要專注在自己喜歡的項目去發展,例如喜歡畫角色,喜歡建模,喜歡做分鏡,就盡量集中的去做跟嚐試,累積經驗。

導演也分享了自己在美國求學時,當時老師提點的心法,就是「對比」。無論是故事、場景、角色、鏡頭、聲音、燈光、特效、美術…,找到「對比」,這個電影和動畫就會好看。例如,2001年上映的《怪獸電力公司》,毛怪與大眼仔,毛怪體型龐大個性溫吞,大眼仔則是體型嬌小卻尖牙利齒古靈精怪,兩人也從一開始的水火不容,到最後的惺惺相惜。

這個故事,最後在全球創下5億2千多萬美元的票房成續,也獲得奧斯卡多項提名;從技術面,也可發現,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中的角色以玩具的光滑表面為主,而2001年的《怪獸電力公司》則透過毛怪,看見毛髮的細緻呈現與發展。

講座的後半段,導演分享有關《小兒子》的動畫影集。《小兒子》改編自作家駱以軍的散文,內容以家庭親子間互動為主的故事,角色清晰鮮明,爸爸有點糊里糊塗、媽媽嫻熟優雅、大兒子害羞而正經、小兒子阿甯咕則是機靈卻常脫線演出,還有可愛的小黃狗端端。導演提到,一篇散文從文字到影像化成為3分半的動畫短片,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改編及增減,才能成為適合影像跟鏡頭去表達的故事。

例如在其中一集《沙發》,家裡的沙發破了個洞,小兒子阿甯咕突發奇想,將沙發改裝成宇宙飛行器,塞了零食,裝了翅膀,戴上安全帽就要帶著端端一起去宇宙旅行,同時啟動了爸爸小時候的記憶,以及被遺忘許久的童心。這些穿越空間和時間的畫面,用動畫來表現似乎都更加的適切和精彩。

導演坦言因同時喜歡畫畫和電影而走上動畫領域,很多人會覺得動畫是爆肝的行業,但事實上每一個行業都有辛苦地方,重點還是自己的時間分配與管理。
 

返回前頁